mask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我們的校長

單位組織 / 2012-08-25 / 點閱數: 13210

 

      

  吳宗成校長                    

個人學經歷

經歷

嘉義縣太保市太保國小教師兼組長八年

台灣省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88期結業

嘉義縣梅山鄉瑞峰國小教導主任一年

嘉義縣太保市太保國小訓導主任三年

嘉義縣布袋鎮過溝國小總務主任二年

嘉義縣太保市太保國小總務主任ㄧ年

三峽教師研習會國小校長儲訓班102期結業

※嘉義縣東石鄉塭港國小校長三年(94-96學年度)

※嘉義縣鹿草鄉竹園國小校長四年(97-100學年度)

※嘉義縣鹿草鄉鹿草國小校長七年(101學年度起~107學年度

※現職嘉義縣太保市安東國小校長(108學年度起~迄今

努力耕耘的績效;認真播種之痕跡

八十六年嘉義縣特殊優良教師

當選八十八年嘉義地區優秀青年代表

八十八年至九十一學年度嘉義縣國教輔導團社會科輔導員

九十二學年度嘉義縣九年一貫課程教學輔導團社會領域輔導員

九十五學年度幼教輔導團研究員

※九十六學年度幼教輔導團研究員

九十五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資訊教育組副召集人

九十六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資訊教育組副召集人

九十七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資訊教育組副召集人

101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環境教育議題副召集人迄今

教育理念

    因應108課綱的實施與配合知識經濟時代來臨,課程設計與知識應用成為學校創造績效之智慧資產。管理推動變革,競爭力決定組織得興衰。學校和企業一樣,重視績效責任,面對108課綱教育改革的時代脈動,個人將以「活力課程、溫馨校園、安東展卓越」的辦學精神,致力於提昇經營績效,維繫安東國小的校務願景「誠毅」「尚品」「樂學」「卓越」之精神。

從事教育工作的內在堅持:

1.以真行事--用誠心經營學校,永續發展。

2.以善存心用至情營造學校優質文化。

3.以美化鏡用智慧實現優質教育理想。

我會用以下理念扮演校長角色:

1.首席教師、專業領導。

2.溝通協調、激勵領導。

3.參與管理、制度運作。

4.夥伴關係、實現願景。

傾聽各方意見,落實校長反思實踐,縮短理論與實務差距。

我會用以下觀點經營學校:

1.學生主體:開展潛能、卓越成長。

2.教師專業:進修研習、知識管理。

3.家長參與:尊重和諧、親師合作。

4.創新經營:精緻教育、發展特色。

5.績效品質:授權賦能、提昇效能。

6.社區學校:整合資源、共存共榮。

營造學校成為學習型組織,提昇整體競爭力。

◎學校發展主軸:「誠毅」、「尚品」、「樂學」、「卓越」

◎學校特色:

1.藝術與人文:校內音樂性社團普及發展,國樂團隊表現優異

2.健康與體育:校內運動性社團蓬勃發展,各項競賽表現優異

3.語文和閱讀教育:推動閱讀教育卓然有成,教師團隊精進效益成果

4.教師專業發展:做好108課綱準備事項,逐年推動素養課程實施。

 

參、期許個人成為教育趨勢潮流的安東國小校長的新圖像願景

教育趨勢潮流的校長不再是位高權重的行政管理者,必須能獨當一面,面對重重考驗,接納教師會、家長會的共同參與,分享權利與決策。尊重學生的受教權、家長的教育選擇權、教師的專業自主權原則下,調整領導角色完成學校之變革與創新。

(一) 學生受教權益的捍衛者

    教育改革的主要目的,不僅要把學生帶上來,而且要帶好每一位學生,讓每位學生都成為社會有用的人,校長應尊重每一個學生,維護每一個學生的受教權。

   (二) 多元活潑教學的催化者

    重視學生多元智慧的開發、基本生活能力的培養、多元價值的建立,推動開放教育、小班教學、多元活潑教學,鼓勵教師善用資源活潑教學,幫助學生「快樂的學」、「有效的學」。

   (三) 優質學習環境的建設者

    資訊化、國際化、效率化的二十一世紀,必須有開放的學習空間、有結合科技的資訊設備、有美化綠化的校園。以高效能的行政系統,建造立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潛移默化學生人格。

   (四) 家長參與校務的引導者

    以「顧客滿意」為導向理念辦學,主動讓家長瞭解學校的經營方向與願景,深切體認家長是校務工作推動的核心人物,在良性互動的氣氛中,讓家長的支持力量成為學校進步發展的動力。

   (五) 社區家長資源的整合者

   「學校社區化」、「教育資源共享」的趨勢下,教育趨勢潮流的校長會主動開放學校,與社區建立良好的公共關係,擴大學生的學習領域,使社區、家長的資源成為辦學的最大助力。

   (六) 學習型教學團隊的領導者

    團隊合作是提升競爭力的主要策略,教育趨勢潮流的校長會在採取「團隊學習」方式,加強教師系統思考能力、激發自我超越。以首席教師自我期許領導教學,建立「教育社區」,提升專業成長。

   (七) 創新式教育改革的領航者

    二十一世紀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教育必須隨著社會的脈動不斷地出陳布新;二十一世紀的校長會提供一個積極敏捷的行政支援系統,塑造開放的研究氣氛,幫助教師嘗試新的教育實驗。

   (八) 全面品質管理的落實者

    二十一世紀是講究「績效責任」的時代,108課綱的課程與教學教育趨勢潮流的校長應以轉型領導方式,落實學校本位課程的全面品質管理,有效改善學校行政運作效能,創造三贏的和諧新校園,追求學校的成長與進步。

   (九) 學校願景特色的建構者

面對108課綱的實施,學校勢必重新檢視願景與目標,二十一世紀是一個自由化與多元化的社會,每一個學校必須發展教育願景與特色,才能滿足家長多樣化的教育選擇。教育趨勢潮流的校長會結合社區、家長、教師共同發展學校願景。

   (十) 溫馨校園文化的塑造者

    學校是親師生共同生活、學習、成長的教育樂園,也是大家共同關心、共同經營的教育園地。教育趨勢潮流的校長會採「授權、合作、分享」,塑造一個「教育生命共同體」的溫馨校園。

展望與期許

    本著上述的理想和執著,希望在校長的教育工作路途上,期使能帶領教師從事課程與教學,結合學校行政、教師和社區家長的力量,攜手打造一所愛與希望的學校,共同為「成就學生的發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