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k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All RSS

2024-03-28 嘉義文化科技產業聯盟成立大會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指導、中央及地方觀光文化產業共同發起「5G+1(嘉義)文化科技產業聯盟」昨27日舉行成立大會,副縣長劉培東喊出「科技南下、文化北上、人才國際化」聯盟目標,希望由聯盟扮演火車頭、與嘉義文化科技創新基地新創團隊攜手,帶領文化藝術、觀光工廠等各產業多元創新發展。劉培東強調,為推動5G 文化科技落地嘉義、去年底文觀局成立「文化科技創新基地」,目前20多家AI、AR/VR/MR等新創團隊進駐,藉由以大帶小,將科技融合文化內容,開展XR沉浸展演模式,爭取文化部黑潮計劃,讓文化成果北上參展,甚至國際化。另嘉義觀光工廠、宮廟也在5G科技整合應用下,有了新的演譯,持續以新科技及新思惟、讓文化科技根深嘉義。劉培東提到,文化科技產業是一個多元化的領域,結合了文化藝術、新創科技及場域業者,以文化展演為例,要將在地文化內容、藉由新科技形成新的展演方式,整個產業鏈相當長,若以觀光產業村來看,以科技創造新的商模開發新巿場,落地成本高,聯盟成立等於建立文化科技產業生態系夥伴,只要建立成功的示範點,就複製在其他產業。此次聯盟在中央5G文化科技政策支持下,匯聚文策院、文化科技發展協會、TAVAR協會等產學資源,及基地新創團隊等科技能量,與交通部觀光署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觀光工廠暨文化產業發展協會、嘉義縣觀光商圈發展協會、新港文教基金會、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等文化產業代表共組強大聯盟,全力發展嘉義文化科技願景。文觀局長徐佩鈴說,發展文化科技是全球趨勢,要將文化力變成品牌力,讓更多人看到,科技就是最好的媒介。嘉義觀光工廠林立,傳統藝術文化豐沛,聯盟的成立主要希望「化零為整」縮短產業轉型期,並藉由盤點地方文化科技的需求,帶動在地文化科技新創能量,在文化融合創新的過程中,從學校到產業全盤孕育相關人才,帶動文化觀光新產業。文化科技發展聯盟成立,將由嘉義文化科技創新基地擔任祕書處角色,聯盟成員彼此要各擅其長,聯盟扮演火車頭,並與文化科技創新基地共同鏈結資源、扶植新創能量,除了定期規畫參訪、舉辦系列文化科技數位轉型課程、善用基地的POC各項資源設備助攻產業轉型。基地計劃主持人鄒淑文表示,產業聯盟成立階段目標有三:一、加強新創與文化產業的整併與合作、藉由新創技術能量推升產業轉型;二、與基地共同培育文化科人才、舉辦文化科技創業競賽、專業課程訓練共同練兵;三、援引各聯盟合作顧問資源、參與相關海內展示,要將文化北送,其至輸出國際。聯盟成立後,將攜手文化發展協會、基地共同舉辦「5G+1文化科技創新競賽X北迴人才培育計劃」,瞄準嘉義古蹟文化場域,透過出題練兵,強化學生及新創團隊科技應用能力、藉由AR/VR/MR虛實整合應用、發揮文化溫柔又堅韌的力量、培養人才詮釋在地文化,為地方說故事,預計5月展開徵件。

2024-03-28 行政透明廉能政府 政風處辦理「機關行政透明」講座

為增進同仁專業知能,促進機關行政透明,嘉義縣政府政風處於27日上午辦理「機關行政透明」及「透明晶質獎參獎經驗分享」講座,並於下午辦理「專案清查標竿學習」,分別邀請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莊文忠教授、法務部矯正署勵志中學政風室顏子揚主任及廉政署謝芷廷廉政官擔任講座。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Louis Brandeis曾說:「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燈光是最有效率的警察。」莊文忠教授在課堂中表示,政府在財務支出、政策制定、行政運作和決策過程等各方面的透明程度,是民眾對政府廉能作為的信任基礎,行政機關應致力於資訊的公開透明與建立順暢的意見溝通管道,提升政府的廉潔度與效能性,增加民眾對政府的信心與支持,強化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從而落實民主社會中公民參與的精神。法務部廉政署為提升我國機關行政透明,自108年起推動透明晶質獎,鼓勵機關相互學習廉能創新作為,此次講習邀請多次協助機關獲得透明晶質獎特優機關殊榮的勵志中學政風室顏子揚主任,分享參獎過程中,機關首長對機關廉能與行政透明的重視,以及如何找出業務中的亮點,展現機關在廉能治理上的作為,獲得民眾對機關正面的回應與肯定。下午邀請法務部廉政署謝芷廷廉政官擔任「專案清查標竿學習」講座,藉由案例分析與分享清查技巧,精進政風同仁清查知能。政風處長郭建毅表示,行政透明有助於防止腐敗和不當行為的發生,期能透過這次的講座,增進同仁對行政透明的認識,共同推動開放、透明的政府,建立政府清廉有能的形象,提升民眾對行政機關的信心與支持。

2024-03-28 嘉義縣太保如親公共托嬰中心揭牌 引進智慧托育系統

嘉義縣開辦公共托育,要減輕家長育兒負擔,位於嘉義縣治特區的太保如親公共托嬰中心自今年1月起試營運,期間已提供24名未滿2歲的嬰幼兒安心長大的環境,更引進包括智慧床墊、雲端e化管理等智慧托育系統,將安全與資訊整合,為縣府員工及周圍居民創造更多便利性,今28日上午縣長翁章梁等人為托嬰中心正式揭牌。嘉義縣政府為推動幼兒托育,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建構0至2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計畫」經費補助,加上縣府編列配合款,並考量法令規範的樓層需求,與原在二樓的嘉義縣新聞記者公會討論,以四樓的場址與二樓的記者公會會址交換,成就這樁美事。嘉義縣目前已陸續在大林鎮、朴子市、水上鄉、義竹鄉及民雄鄉各設置一處公托家園或如親公共托嬰中心,中埔、竹崎公共托育家園目前持續招生中,預計於4月8日開始收托,新港公托家園則預計於5月開辦,今年預定開辦的6處場所皆可全數營運,另布袋、中埔托嬰中心目前尚在興建中,預計114年開始營運,藉此提高公共托育覆蓋率。社會局強調,就托育費用來說,一般家庭每名嬰幼兒每月收費1萬2,000元,政府補助7,000元,家長僅需負擔5,000元,降低經濟負擔,提供優質且更為平價的托育服務。承辦營運的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文教產業發展暨補習服務品保協會在規劃設計方面,引進智慧托育系統,整合托育環境的安全與資訊,把電子聯絡簿與藍芽IoT設備、人臉辨識系統整合,如測量體溫、身高、體重、飲食、門禁系統與接送資訊等,透過資訊科技應用,強化防止嬰幼兒猝死,有效讓托育現場減壓、減輕工作量。理事長張義雄說,這套系統也已經由韓國慶尚北道政府以及韓國威德大學引進設立其智慧托育展示中心,作為培養未來韓國大學生使用的托育系統,家長時時可掌握孩子們受照顧的狀況,上班工作也更安心。翁章梁說,如親委託營運的單位很有經驗,還引進了智慧托育系統,科學化掌握孩子成長數據以及托嬰時的監控動態,確實減少許多風險,如今社會上有許多服務公共化,家庭責任分一部分出來變成社會責任,嘉義正在發展,許多父母需賺錢養家,嘉義縣委由專業人士托嬰,極大程度減輕家長負擔,孩子也能健康快樂成長,縣府會持續補足公共設施,滿足越來越大的需求。

2024-03-28 首度合作!嘉義縣與台北101以「花」、「螢」共推永續觀光

「花螢光臨嘉義!」嘉義縣與台北101首度合作,以「花」、「螢」為主題,結合花卉、生態、永續等概念,向國內外旅客傳達嘉義縣不只是農業大縣,同時也是外銷花卉的重要產地,而且嘉義縣的生態環境優良,孕育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嘉義縣與台北101、CN Flower國際花藝界大師凌宗湧、花意空間共同以「文心蘭」、「阿里山高山百合」、「洋桔梗」及螢火蟲燈,打造嘉義版的「蕨‧蘭之美」,展期只到4月14日,邀請全國遊客把握限定賞花期,期間至台北101 89F秘境花園觀景台拍照打卡,就能獲得限量版的獨嘉螢光派對明信片。縣府指出,本次與台北101共同合作推廣三款花卉,有種植於海拔1400公尺的「阿里山高山百合」,外銷日本深獲市場喜歡,更多次被台北花卉拍賣市場品鑑為全台品質第一;另一款「阿里山限定」的粉紅重瓣百合,香氣屬於淡淡的清香,花瓣富有層次感,與一般市場常見的百合非常不同,非常的賞心悅目。而花型類似玫瑰,也有無刺玫瑰美名的「洋桔梗」,更是嘉義新港產業的驕傲,新港鄉所栽種的品種與品質優異,加上技術、管理企業化,累計外銷日本金額突破億元;鮮黃亮眼的「文心蘭」是台灣僅次於蝴蝶蘭的主要外銷花卉,嘉義大林鎮不只是作為台灣蘭花主要產地之一,更有先進的文心蘭環保節能玻璃溫室,是將文心蘭從網室栽種改為溫室栽培模式先驅,足見嘉義花卉的外銷實力不容小覷。縣府指出,台北101是亞洲具代表性的超高大樓,也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地標建築,更是國內外旅客的匯聚地,近期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更公布台北101是今年人潮最多第一名景點,不僅是台灣形象,更扮演台灣觀光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期望透過與台北101合作,讓國內外遊客透過「花」認識嘉義,能更進一步吸引遊客來到嘉義觀光旅遊。此外,嘉義因生態環境良好,孕育非常多的螢火蟲,全球有2000多種,台灣約有60多種,台灣最常見的是黑翅螢、山窗螢、黃緣螢等,而在阿里山上就有40多種,占比超過一半,嘉義的螢火蟲品種可說是全台賞螢之冠。接下來4、5月即將迎來螢火蟲季,因螢火蟲生長的環境必須是純淨且無污染,與台北101致力於「永續」、「環保」概念不謀而合,因此透過此次合作,台北101以「生態、永續」概念營造89樓螢火蟲生態浪漫氛圍,嘉義縣政府也特別印製1萬份限量獨嘉螢光派對紀念明信片供遊客免費索取。4月1日起至4月30日,旅客於台北101的89F秘境花園觀景台拍照上傳社群,即可至89樓服務台領取嘉義限量賞螢季明信片,共有「螢河鐵道」、「螢河星空」2款隨機附贈,蓋上專屬賞螢紀念戳章留下獨一無二的回憶,也希望更多國內外遊客都能有機會親臨嘉義,欣賞到滿地飛舞的螢火蟲地毯奇景,了解維護環境、生態的重要性,才能讓生態觀光永續發展。

2024-03-28 迎接歡樂兒童連假 快帶孩子來嘉親近大自然、餵萌寵

歡樂的兒童連假即將來臨,嘉義縣有好多好玩適合親子出遊的景點,讓爸媽別再煩惱連假要帶孩子到哪玩?文化觀光局推薦4個可以讓孩子與動物互動的景點,有親子手牽手和動物近距離互動的「獨角仙休閒農場」、「逐鹿傳說梅花鹿園」和「咩咩上樹萌寵樂園」,以及可以到「粉牛樂園」觀看跑跑幸運鵝,還有8個親子景點及5個親子友善住宿點,這個連假爸爸媽媽快牽著孩子可愛的小手來「嘉」和超萌可愛動物們互動。縣長翁章梁推薦,嘉義縣有許多適合爸媽帶小朋友親近動物的萌寵景點,比起透過電視、教科書認識動物,讓孩子親身去親近動物,會更加生動有趣,也會對動物有更多的認識。翁縣長介紹,嘉義除親子萌寵景點之外,也有許多適合親子同樂的熱門景點,有可以增加孩子科學知識又能自己動手做乾冰的「冷研碳索館」、可以看展覽且館外還有沙坑和溜滑梯可以讓孩子盡情放電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可讓孩子認識太空科學知識又可在館外遊憩區玩樂的「北回二館太空教育館」,都是家長帶孩子放電的好去處。文觀局指出,位在中埔鄉的「獨角仙休閒農場」,除可以讓孩子餵小馬吃草、小牛喝奶及沙坑玩沙,昆蟲館內的標本區也可以認識許多珍奇的昆蟲,還有一大片大草地可以奔跑,很適合家長來溜小孩。同樣在中埔鄉的「粉牛樂園」,假日活動有趣味賽鵝,還有優格搖搖樂體驗,很適合親子同樂;位在番路鄉的「逐鹿傳說梅花鹿園」,猶如台版「奈良公園」,可近距離餵食梅花鹿,看到小鹿萌翻天的模樣,就讓人覺得療癒。此外,還有嘉義最近很夯的「咩咩上樹萌寵樂園」,可以近距離和超萌的瓦萊黑鼻羊、水豚、羊駝、白色小袋鼠等小動物互動,可愛的模樣融化大人小孩的心。文觀局表示,兒童連假非常推薦家長安排嘉義親子小旅行,可順遊到「築夢森居」體驗攀樹及攀岩活動,晚上可以入住中埔鄉「詩情夢幻城堡」、「阿里山月灣Villa」、「阿里山東方明珠國際大飯店」等親子友善旅宿,隔天再到「中埔穀倉農創園區」的穰穰直賣所採買嘉義優鮮的特色伴手禮。民眾還可到「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和充滿童趣的可愛造景拍照打卡,還有到「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搭五分車「尋蜜號」到故宮南院看展,玩累了晚上也可入住位在太保市「長榮文苑酒店」、「棒棒積木飯店」等親子友善飯店,養足精神後,再帶孩子到有各項遊樂設施的大型室內親子樂園「棒棒鯨奇樂園」玩樂,保證讓小朋友來「嘉」玩到不想回家!更多旅遊資訊可至「慢遊嘉義」臉書及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官網( https://tbocc.cyhg.gov.tw/ )查詢。

2024-03-27 南興國小孩童參訪義竹鄉日照中心 老幼共學歡笑滿滿

義竹鄉埤前國小轉型為鄰聚日照中心與社區據點,透過醫療單位、社區或民間團體進駐,現以活化成長照據。今27日嘉義縣衛生局安排南興國小學生參訪日照中心,讓學童變成老師,帶著據點內的爺爺奶奶動手玩科學,過程中歡笑滿滿,十分溫馨。鄰聚日照中心吳淑碧執行長說,日照中心就像是老人家的托兒所,週一到週五提供長照服務,長輩可以搭乘長照交通車到日照中心,透過活動參與、手做課程及共餐,讓腦部延緩退化,尤其今日有國小生前來拜訪中心,透過老幼共學更能讓眾人都有所成長。其中94歲的楊阿嬤是全勤資優生,每天早上準時搭交通車來日照中心,開心與其他長輩一同互動,今日與南興國小學生一起操作紫色高麗菜的酸鹼試驗,觀察檸檬水、蘇打水跟食鹽水的變色過程,一邊玩科學一邊活絡身心,讓楊阿嬤十分高興。趙紋華局長說,衛生局113年推動創新長照向下扎根計畫,透過老幼共融,讓高齡長者和小朋友互動,可以讓年幼的孩子學習與長輩相處,也讓老人家有得到親近、陪伴的機會。嘉義縣長翁章梁說,嘉義縣65歲以上長輩比率居全國之冠,除了居家式照護外,若情況允許,鼓勵長輩離開家中到社區據點活絡身心,行動不方便的老勢大可到日照中心接受照顧。日照中心提供失能長者日照服務,讓長輩家人可以安心在外工作,只要撥打1966長照專線就能申請,或洽各鄉鎮市衛生所長照分站,經長照中心照管專員到宅評估,家中長輩若符合長照需求等級2-8級,就可以使用日照服務,為家庭成員減輕照顧負荷。

2024-03-27 「嘉義縣政府新建築管理資訊系統」上線 透明方便再進化

嘉義縣政府近年來致力數位建築創新應用服務發展,自108年起推出「建管得來速app」供申請人能即時查詢建築執照審查進度,促進建照審查流程透明化,今再配合中央建築管理系統更新及數位建築創新應用服務建置計畫,於113年2月19日推出全新的建築管理資訊系統。除延續「建管得來速app」既有的建照審查流程透明化優點,更將提供雲端系統一站式服務,並將加強資訊安全管理,以提升送件便利性及確保資料檔案的安全性;透過掃描建築執照送件憑證上的QRcode,申請人就可以輕鬆查詢案件進度,且系統會主動透過簡訊形式通知相關辦理情況。經發處表示,新系統採用雲端架構,不僅提高了數據處理的能力,也利用這個契機,為未來的擴充奠定了基礎;為讓各界了解新系統的功能與操作,將於113年3月28日下午1點30分至3點30分於嘉義縣政府2樓201會議室舉辦「新建築管理資訊系統功能展示及操作說明會」,供嘉義縣建築相關從業者共同研討與分享新系統的實際應用,促進全縣建築業的數位化進程。新建築管理資訊系統係以「更透明」、「更便利」、「更快速」等三大特點作建構,透過將行政進度主動通知、流程時間明確記錄,將更便利服務及公務使用更快速。

2024-03-27 助民眾增強技能!嘉義縣113年職業訓練陸續開課中

為增進失(待)業民眾再就業技能,嘉義縣政府勞青展處自3月起將陸續推出各類職前訓練課程,包含餐飲類、商業類、資訊技術類等不同領域課程共12班,提供民眾豐富的訓練選擇。27日上午於嘉義縣勞動力服務人員職業工會舉行「樂齡養生膳食製作訓練班」開訓典禮,勞青處科長黃宣毓也到場勉勵,鼓勵學員們積極學習,增強自我技能,為職場生涯打下穩固的基礎並提高競爭力。去年曾參與樂齡膳食料理班的學員黃秋莉分享,因結婚照顧家庭暫時離開職場,在重返職場的路上困難重重,即便曾短暫從事過長照工作,但因相關技能不足,求職路上常常碰壁,經過完整的330個小時職業訓練後,讓自己具備專業,也更有自信地再次投入居家長照領域,穩定工作。據勞青處統計,去年職訓共378人順利結訓,成功輔導315人就業,平均就業率高達8成以上,今年將陸續辦理手作烘焙點心訓練班(特定對象)、焙茶實務暨茶藝師訓練班、水電裝修實務證照班、無人機證照培訓班、美甲與整體造型實務、太陽能光電技術人員培訓等優質課程將陸續開課,歡迎年滿15歲以上、有就業意願的失(待)業者踴躍參加。一般民眾只需負擔20%的訓練費用,而非自願離職者及特定對象則全額補助,符合特定條件者還可申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減輕參訓期間的生活負擔,如有任何問題請電洽勞青處青年發展科05-3620123分機8845葉小姐,或逕洽委外訓練單位諮詢。如有其他就業需求,勞青處也與1111人力銀行合作,建置「嘉義縣產業徵才專區」平台( https://reurl.cc/v0YV9y ),提供嘉義縣各種工作機會,歡迎求職者充分運用。此外,警察局也特別至開訓典禮進行反詐宣導並提醒,網路投資訊息遍布,標榜高報酬無風險、獲利看到…,但真的拿的到嗎?這些都是詐騙集團運用各種網路管道張貼投資訊息,利用穩賺不賠、花小錢賺大錢吸睛標題,待民眾上勾後,再製造帳戶獲利資訊搭配話術使民眾踏入投資陷阱,錢就這麼被從未謀面的歹徒騙走,提醒民眾世上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如果有一定是詐騙。

2024-03-27 為降低製造業災害發生 辦理嘉義縣113年一般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嘉義縣政府勞工暨青年發展處為提升本縣轄傳統製造業從業人員充分瞭解職業安全衛生法令,增進勞工職場工作安全減少職場意外發生,於3月26日在民雄兼頭橋產業園區服務中心辦理,期望經由本訓練課程來提升傳統製造業從業人員的職業安全意識,有效降低職業災害的發生機率。本次教育訓練邀請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蔡建成簡任技正擔任講師,課程針對傳統製造業從業者及從業勞工進行定期職業安全衛生在職教育訓練回訓,內容著重在「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計畫」、「風險評估(含危害辨識、製程安全評估、危害控制)」、「火災爆炸預防管理實務」、「機械安全管理實務」、「緊急應變管理(含急救)」,向本縣製造業相關事業單位與會人員作詳細說明,透過職災案例探討發生意外的原因,提出改善方法及預防發生類似事故的具體建議,以增進參訓學員的職安意識,並落實企業之職業安全衛生相關理念及降低勞工就業環境之職災發生率。勞工暨青年發展處長陳奕翰表示,縣府重視職安衛問題,所以特別向勞動部申請經費2名專責人員進行中小企業安全衛生臨廠輔導,協助企業改善工作環境提升安全衛生知能,期望勞工在安全無虞環境下工作。

2024-03-27 嘉義親子藝術節倒數! 舞鈴劇場校園巡演大展魅力

2024嘉義親子藝術節4月4日至14日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登場,為進入校園推廣表演藝術,3月25、26日邀請「舞鈴劇場」前進嘉義縣內幼稚園與國小,展現特色扯鈴表演及《奇幻旅程》節目片段給學童欣賞,期望家長藝術節期間帶孩子一同至表藝中心欣賞精彩演出。校園推廣活動分別前往民雄國小、文昌國小、福樂國小、南新國小及麥米羅幼兒園、幼能幼兒園舉行,學童踴躍體驗扯鈴,場面熱鬧歡樂,許多小朋友紛紛表示期待兒童節到來,要家長帶他們前往表藝中心觀賞舞鈴劇場演出。嘉義縣政府教育處指出,藝文展演能豐富孩子們的知識與想像力,這次邀請「舞鈴劇場」進入校園,讓孩子們近距離接觸國際知名團隊展演,親自感受藝術魅力。親子藝術節期間有多項親子活動,可促進親子間的情感連結,邀請眾人一同參與。    今年嘉義親子藝術節以「孩子的玩具箱」為主題,自4月4日至14日連辦11天,多元專業表演團隊將會輪番演出,除「舞鈴劇場」外、還有「天馬戲創作劇團」、「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舞工廠舞團」、「嘉頌擊樂」、「嘉義民族管弦樂團」、「小青蛙劇團」,以及廣受歡迎的「MOMO家族」等精彩演出。為了配合親子主題,現場還安排馬戲親子劇、親子音樂劇、親子舞劇、親子戲劇共78場表演、23場體驗工作坊以及創藝市集,是雲嘉南地區兒童節連假最盛大的活動。除了戶外舞台免費公開演出外,表演藝術中心的演藝廳、實驗劇場均有多項演出,包含「舞鈴劇場」、「天馬戲劇創作劇團」、「舞工廠舞團」及「嘉義民族管弦樂團」等團隊,購買親子藝術節套票任選2檔節目以上享優惠,還有青年席位和多人同行優惠。活動期間還有加碼贈禮活動,只要闖關完成任務即有機會獲得限量爆米花、彩色鉛筆組,活動內容及售票資訊可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官方網站及粉絲專頁查詢。